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

新暖戰 (New Warm War)

新暖戰 (New Warm War)

世界進入了一個新時代,我暫名之為「新暖戰」。

美國受金融海嘯影響,惟通過歷史從未見的貨幣寛鬆,華爾街被挽救扶起。1%對99%引發的佔領、反抗運動無大效果,股票卻而屢創新高。何其諷刺!

國際上,形勢開始緊張。俄羅斯不買北約帳,從東南烏克蘭推進;中國不理美日抗議,在東海與南海動作頻繁:海空定區,機艦出巡。

資源爭取,我早已預測 。

美國像受了傷的老虎,威力雖屬世界之首,但影響力已下降。又要重返亞洲,另外須抗拒普京的新䇿略;多方兼顧頗為疲憊。

從中俄角度來看,此時不用力待何時?地區暴力,慣了。中越「同志」打過幾多場戰爭?地緣政治所使然。還記得「血染的風采」嗎?鄧小平訪美後才進攻越北。政治或意識形態?

與舊冷戰不同,現今相互經濟接合程度上升,並非核彈對星空防盾年月,「低溫」警告世界末日,使脅迫效應出現。

廿一世紀,可邊打邊談,試試三軍實力。

「高溫」局部區域衝突,似乎難免。南海乃第一場所。

個中關鍵是五十年有效管治即歸主權,國際法云云。

火花死傷,甚至美、俄、日介入,皆可能。全球式你死我活?冷言冷對 ,甚或大戰,機率較低。

我所謂「新暖戰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