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不對稱融合:台灣與香港的分別

不對稱融合:台灣與香港的分別

就中國大陸跟香港特區的非對稱融合,我的保留及主張(本地須利用歷史及地緣因素發展獨特優勢)已經說了很,甚或太多(http://www.sktsang.com/ArchiveIII.html)。

某些道理,亦可應用於台灣;過度依賴始終是壞事。中南美對美國、非洲對西歐,皆屬例子,有無直接殖民化不過細節。

台灣的情況特別之處,在它國共的歷史鬥爭,令其保持政治和軍事距離,可見將來沒後英殖「一國兩制」之虞。議價能力比香港高多倍。

另方面,它卻缺乏港式經濟彈性,既非國際金融中心,貿易也受掣肘,大陸的壓力毋須懐疑。

所以,台灣要衝破政經困境,做法異乎香港特區。發展自我優勢之餘,需要打開窗口,與國際進行貿易及資金互通。

不讓中國大陸經濟「侵略」,可以。記取非對稱融合教訓(如上述),應該。

概括言之,台灣與香港特區在政治、經濟及文化領域差異頗大,如何民主導航致較佳狀態,深思價值比影像直航似乎更具啟發。

佔領立法院,代表新一代的敢說敢行。佔領華爾街同樣年青動力。

我只餘下一個問題,民主青年內政急迫的本地和國際出路何處?

其實,我當年面對如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