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

金融霸權、貨幣戰爭與港元

金融霸權、貨幣戰爭與港元
 
跟年青朋友的高智對話,和其後愉快午餐,想紀錄些要點。

討論分兩個主要方面:(1) 世界金融貨幣制度;(2) 港元的回顧及前膽。其實我說了頗多,但不會太多。

(1)   世界金融貨幣制度

美元在二次大戰後成為國際經貿結算單位,初期還基於對黃金可兌換。越戰令國力耗費,其他國家特別法國要兌金,1970年代唯有放棄。之後反而產生弔詭,美元不再需要「儲備」,發行量成J曲線。1980年代中期,美國因此自由入不敷出,從世界最大債主變成現時最大債仔。資金輸出改為資金輸入。

這種霸權面對各類挑戰,形成「貨幣戰爭」:競爭貶值、新興結算流通單位,區域交易新渠道。

去美元化有各種方式,唯前路障礙多多。

(2)   港元的回顧及前膽

英殖時期,港元與英鎊掛鉤。1970年代初,英鎊危機,改掛美元,1974底索性浮動,匯豐作半央行。1983因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碰礁,港元急降。重回固定匯率7.80。單顧現鈔,我已批評。

快跳,1996,按諮詢項目經費,探訪IMF、世銀和阿根廷、愛沙尼亞、立陶宛。寫了個AEL模式報告,上交沒人理。

1997-98東亞金融危機,心血終浮。港元趨歸是跟完全可兌換和國際化的人民幣掛鉤。到時,應擴大點子,或新加坡式BBC (band, basket, crawl) 屬細則。

像真正高智交流,何來結論?

後話:那個午餐真好吃:北斗什麼?

在下的參考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