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

香港政治的競逐、捆綁與分裂

香港政治的競逐、捆綁與分裂

競逐、捆綁與分裂三種現象既存在矛盾,又互相連繫,視乎權力層次,不獨香港而言。
 
除非極權專制,競逐隨代議民主程度上升,捆綁與分裂乃基本政治現象。那一個像樣的政黨、改革和革命組織/運動不是這樣?

盛世讓人妥協苟安;亂世令前景模糊。鬥爭非全基於私利,沒有幾人屬先知,包括馬克思、列寧、曼德拉、甘地、托洛斯基和毛澤東。捆綁與分裂大多於險境下迫出來。遠至蘇維埃革命,稍近為阿爾及利亞獨立和法國總統跟軍隊首領對敵。最近乃(理論上民主) 的泰國。

香港是另類,地緣政經使然,半烈士或上網,或街頭示威,有些順便拍些靚照。分別在於,鳥籠特區裡,低痛楚叫喊機會急升,與實質政治雖非反比,相關性並不顯著。

最優競逐應把捆綁及分裂包涵,減低傷亡。知易難行。動態地流點血以示認真吧,我這觀點提出已有一段時間,也被若干朋友批罵。

返回現實。香港媒體越發達,散化程度亦越高,少眾多神也。名咀互相明或暗「對」,古今中外皆然,實質發表代價偏低外,成名回報卻大。Risk-return tradeoffrisk傾斜。政治,除聲勢還牽涉競選、討價還價、以至暴力犧牲。勇者不懼,唯勇者多少?

看遠點!深戰室的考慮,更超乎一般世俗人性,好或醜。世界及地區戰爭,邏輯並非打開電視、收音機、及IT網絡所能知透。

掌權者地位規範,腹背受敵,大概不太理個人和小群體。挑戰,需考慮條件、代價、後果。

當然,也可於網絡、街頭以至討厭的非假/非民主建制,繼續自由言論、互罵、進行肢體衝突等等。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