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

香港旅遊的弔詭

香港旅遊業

我早提出香港須發展優化二元經濟;構成部分包括第一元(高增值但低就業的火車頭);以及第二元(低增值唯高就業)。
旅遊業應屬第二元重要界別。

到如今,第一元翻炒金融服務和地產。至於中西醫藥結合、物料科技、高質創意工業仍停留意念或胎培階段。

旅遊卻因跟大陸的非對稱融合,「突飛猛進」,特區政府提出每年訪港旅客未來震撼性預測:7000萬與一億云云。

好事還是壞事?

香港訪客數字因一國兩制行出行入,水份頗多。但就算以國際旅遊為標準的統計,特區旅遊業已經超越你我所想像,大敗亞洲日本,迫向歐洲西班牙。

此種統計有其嚴謹/保守方法。

用媒體說法,香港很勁。目前日本每年一千萬、香港四、五千萬、西班牙七千萬。覺得奇怪嗎?

我並非反智,不會即時便説「窒息」,或者第二元狗尾正反咬第一元。旅遊業永遠是雙刃劍,兩口子到吳哥窟(暹粒)、龐比(拿坡里)、威尼斯感受良深,居民歡迎與反感沖套難算。

對香港增長及就業貢獻,深層分析闕如。手頭例子:(http://www.hangseng.com/cms/tpr/eng/analyses/PDF/ecof_e_2011apr.pdf

利益申報:太太其時參與此篇研發。無論如何,短程來回的非國際訪客,對香港的經濟和就業有多大呢?文章尚未入題。

希望見到更多資料和分析。特區政府倒不可以把那麼重要的長遠政策計劃,輕易帶過。

宜居對逆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