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

趁青春遊闖

趁青春遊闖

曾澍基 (www.sktsang/com)

我有個朋友的朋友,廿來三十歳,近日背包闖拉美,買單程機票,帶一點錢,什麼沒訂。結果,睡機場、住最平宜的床位旅館,途中遇上丹麥的女背包同遊,南下至阿根庭 Patagonia,其後分道再闖。

但他的銀包於某大城市中被偷... 幸而 iPhone 仍在,影像簡歇傳送中,我亦看過;若需援助尚非太難。

1978年冬,我買單程機票付倫敦,之外根本難預訂。晚機前,竟掉了一隻隱型眼鏡,急去茂昌求其補充。抵倫敦住B&B,探訪反港殖的英國朋友。再飛往巴黎,法文兩句起、三句止,碰撞住進家Hotel California!出得來。

買票往義大利,排了半小時發覺錯了,被指向旁邊。"No English here!" 那個國際站的男人宣佈。"But you're speaking...""No English!" 他望也不再望我。其後唯有勞煩丁偉,他笑道我若說普通話會好得多。

傍晚經里昂坐火車至羅馬,Alps 夜景絶色。車間一家三代五口,我算完全不被嫌棄的第六。由頭食到尾,品種豐富,樣樣都給我分享,真感激,只能靠手勢。要睡時,發覺二百多磅的爺爺就在我「樓上」~:)

對羅馬感覺奇佳,絕大部分傳聞皆錯。巴士站下雨苦候,來了位美少女用傘相䕶,笑傳心意。神不守舍,坐錯車男士對司機叫停,著我母需付款;郵局裡缺散幣 ,旁站者竟替我補足。除笑貌與躬身之外,我如何表達衷心回報呢?

晚上於羅馬最繁盛的大道,突然一輛 Rolls Royce 停泊身旁。操英語的紳士步出:如此漂亮之夜,想陪我享受香檳加魚子醬否?我感謝他,答道沒什麼好過這樣的步行。"Fine, enjoy. Boy, take care!" 名車慢駛離開。

不幸或有幸地,當年未帶相機(家裡有冇呢?)。一切、開始灰淡的一切,只能存於老化心中。如果遇到煩難呢? 我所接觸及的民眾大多善良,雖無科技援助。最終,看天算吧。

重覆:1978-79,三十多年前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