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


誰的九一八?

曾澍基 (www.sktsang.com)

 
九一八對不少中國人來說是死亡,對更多乃傷痛。淡忘、寬恕與回憶、記取,變成現代反向選擇。歷史教訓毋須牽掛?但歷史在延續中!誰挑起傷痕?誰製造爭端?日本的右派及其代表。中國的政權屬共產黨或國民黨,都應警惕。

當然,我毫不支持抗議暴民化。只想提醒:暴民代表什麼?政府還是民眾?目的在於發洩?另有意圖的犯罪份子或集團滲入?

擴大眼界:有些「超世份子」不當自己是中國人,合理反「國教」之餘身份竟只認同為小島居民。那麼,九一八對他/她們意義若有亦類似近岸新聞,惡搞比較容易。

我是在港的中國人,理想化是世界人,採歷史辯證角度。我對日本政權(自侵華到現在)種種作為,保持警覺;但並不仇日。至今為止,旅遊最多的是日本。

我已說過了:九十年代初到大坂某大學演講,無端向我躬身道歉的是位年齡相若的教授,反應:怎會跟您有關?

九一八,九一八。誰的九一八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