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

香港的好與差:求諸冰川
曾澍基 (www.sktsang.com)

香港真好,言論自由。天馬行空,憤怒對平和對超脫;革命與建制並行,保國共反國七色。香港真差,說來說去,實際行動主要作秀,"你死我活"離肢體衝突不遠。

在這種夾縫中的無根社會,資訊䌓雜,任何標準都處於霍布斯式射殺範圍,公民社會仍屬理想,成員患"精神錯亂"比率應高。

當然,我知道,某類境界現世或視為"錯亂",後來變成"超智"。但走在路上,打開媒體,我悟不出如此境界。關心是小社羣的生活素質,樂天安命能否有所保障?  

突破隨時來臨。我常用的話語:歷史歸位,各有自由。但自由並非天生。

XXX

假期將臨:北美之旅。一半陸居加拿大;一半乘郵輪往美國領土阿拉斯加東南冰川。拿簽證,換國際車牌,上網訂機票、酒店、郵輪附加的外遊,煩不勝煩。
 
我很想做個"世界人",但現實代價退休書生恐怕付不起。當然,虛擬的隨時可以,弄個臉書網頁算了。 至於"香港人",毋須申報,雖然夢裡也幻想不到"自治城邦"。"中國人"?就五千年文化、五百年轉折、五十年變遷,答案仍屬肯定。我非中共同路人,又追求成為世界人。生命告訴:你根本沒有那麼多時間。


如此存在矛盾,十日之後冷漠的冰川會否給我一點啟示?想得太多乎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